美國私立寄宿中學與私立走讀中學比較



美國私立中學包括寄宿制與走讀制中學,寄宿制中學,是指學生宿在學校宿舍的學習生活方式。寄宿中學寄宿形式通常有兩種,5天寄宿制以及7天寄宿制。 當地的學生一般選擇5天的寄宿,國際學生通常選擇7天寄宿。學生在日常上課之餘,放學之後的體育活動等,都安排在學校內進行。

走讀制中學,是指不提供住宿的學校。主體為美國本土學生。對於國際學生來說,在結束日常上課或放學之後,回到學校臨近社區的寄宿家庭中生活、住宿。 學生的日常課程和體育活動都在學校進行,但早晚餐在寄宿家庭食用,學生乘坐學校提供的校車或由寄宿家庭的家長負責早晚接送學生上下學。

為了更好地了解美國私立中學,下面就從學校綜合實力、師生比例、教育監管方式、升學優勢、校園設施建設、就讀費用、學生社團活動、個人能力培養、 簽證辦理難易程度九個方面對寄宿制、走讀制的美國中學進行一個比較。

從學校的綜合實力來說,美國私立寄宿中學多數曆史悠久,強調精英教育,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教學質量、校園環境堪稱一流。

在美國,部分頂尖美國私立走讀中學也有一定曆史,但總體來看美國私立走讀中學在美國中學整體排名中相對靠後,良莠不齊,學校好壞難於分辨。

從師生比例來說,美國私立寄宿中學實施貴族化的精英教育,大多采用十幾個人的小班授課,師生比例很高,一般在1:6至1:16間。美國私立走讀中學部分學校也 堅持小班教學,但由於走讀高中校方並不需要為學生安排校內住宿等諸多複雜事宜,因此校方對招生人數控制較為靈活,教學質量難於保證。

從教育監管方式來說,美國私立寄宿中學24小時的封閉式教育監管式教育為學生營造了一個安全舒適的學習環境。由於中國孩子多是獨生子女、自理能力和自控能力 較差,在住宿中學,孩子能夠得到老師更多的關心照顧,有利於學生更快更好地適應。

而美國私立走讀中學的國際學生在結束日常上課或放學之後,回到學校臨近社區的寄宿家庭中生活、住宿。走讀家庭僅負責學生的食宿,而並非學生的語言文化、功 課輔導、人生指引的老師,因此學生並不能得到真正意義上的教導和關懷,且由於學生身處校外,學生的人身財產安全保障性大大降低。

從升學優勢來看,由於私立寄宿中學師資力量雄厚,設施完備,其畢業生綜合素高頗高,一直受到眾多美國名牌大學的青睞。私立住宿中學學生,一般可升入美國前 100名的大學。美國小常春藤頂級私立中學更是被譽為“哈佛、耶魯的搖籃”。

對於申請就讀美國中學的國際學生來說,出國年齡相對較小,自我生活學習管理能力有限,因此走讀中學寄宿家庭的監管方式很難為走讀學生提供全面細致的學習和 生活監督輔導服務。這為學生升入美國名校帶來一定障礙。

從校園設施建設來看,寄宿中學校方資金來源充足,校方擁有大量資金進行校園維護與建設。私立住宿高中校園設施配備一流,這是寄宿制中學引以為傲的一面,除了 現代化的教學設施外,很多學校還有令人羨慕的體育和文化設施。

而走讀中學校方投入及設施建設情況則是參差不齊,一些走讀中學在校園建設設施相落後,為學生提供發展空間有限。學生就讀風險性較大。

從就讀費用來看,私立寄宿中學尤其是頂級私立中學學費相對較高,據了解,住宿中學一年下來整個費用大約在20萬-30萬人民幣之間,但是物超所值。貴族精英化教 育助您的孩子早日成材。

從經濟上來講,就讀走讀學校相對實惠。走讀中學要比就讀同級別同州的私立寄宿中學一年節省1萬~2萬美金。但是教學質量及就讀效果難於保證,從非知名走讀中學 升入名校的機會也相對較小。

從學生社團活動來看,私立寄宿中學的學生可以在第一時間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類體育運動項目,社團活動以及其它活動,培養多樣技能和社交能力,累積超強精英人脈。

私立走讀中學學生的參加社團活動的情況則根據走讀生的家庭情況會因人而異,寄宿的國際學生也會被當成家庭的一份子,家長願意帶著孩子一起參加各種活動。但是 這種機會比較隨機和有限的。

從個人能力的培養來說,私立寄宿中學注重學生個人能力和特長的培養,使學生在通識教育的基礎上得到進一步的和全面的發展。校方都開設大量的大學水平的專業課程, 為有潛力的學生提供進一步的學習空間。

私立走讀中學雖然同樣注重學生個性培養,但由於因為沒有住宿床位的限制,校方在滿足教學質量的前提下,一般可以招收較多學生,因此個性化教育的實施程度往往因 校而異。

另外,從簽證的辦理上來說,國際學生選擇的是私立寄宿中學,證明您在美國沒有親戚,需要美國的學校作為您在美國的監護人,這樣獲得美國留學簽證的機會很大。而 若選擇私立走讀中學,證明您在美國有親戚,被拒簽的機會很大(因為從法律上,如果選擇走讀中學,必須要為孩子在美國找到一個法律上的監護人——孩子不滿18歲, 一定要有監護人)。

當然,選擇美國私立走讀中學就讀也有自己有利的一面,如走讀制中學完全以本土學生為主,相對於寄宿制中學15%-40%的國際學生比例來說,走讀制中學1%的國際生比 例低很多,同時住在寄宿家庭也加速了孩子英語提高的能力,加速孩子融入美國文化。

專家提醒,美國私立中學都各自有自己的辦學風格,所以家長應該充分了解學校的特點,最後根據孩子的自身情況進行選校。

無論學生選擇寄宿還是走讀,學美留學專家認為申請者都應具備以下幾個條件:首先,具備較強的獨立性和自律性。學生明確自己出國留學的目標。其次,性格要相對開朗, 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同時積極、包容的心態是出國留學的必要條件。如果學生具備了上面的特點,那麼為孩子選擇寄宿制學校走讀制學校都可以,重點應該放在學校的選 擇上。假如孩子自律性相對較差,性格較內向,那麼,寄宿制學校且適合自己的學校則是正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