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特質:


最偉大的變化其實是自己價值觀的轉變。

我們以美國教育體系所認可的價值來鍛造學生獨特的個性。因此,我們會關注:

  • 學術潛力;學術成就;好奇心;努力程度/決心毅力;獨立學習工作的能力;組織規劃能力;創造力; 學習過程中願意冒風險(挑戰未知,嘗試自己不熟悉的學科,方法)。
  • 對他人的關心;誠實/正直;自尊心;性格的成熟完整(相對於年齡);責任感;尊敬師長;對同伴的 尊重;情感的穩定性(定力);作為一個人來講的綜合評價以及作為一個學生的綜合評價,等等。
這些"隱性的價值"背後的故事被我們收集,將會在他們文書和個人陳述中傳遞和散發出他們的性格特質、情感厚度, 並豐富他們的人格立體感。

同時,我們還收集各大名校的申請文書作文題目,讓學生去自由地想象這些似有非有或根本不切實際的問題,更讓 他們有機會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大膽地嘗試創新。如中學申請的問題:
例子1:想象你贏了一定資金來發明設計一個住校學生“必備”的小工具,你會發明什麼?為什麼它是個必備之物? 你可以一兩個方式回答:用書面描述,或者畫一個你的產品的廣告。
例子2:如果你有一天時間和壹千美元的預算來改變你的社區,你會做什麼?你會請誰加入?你希望達到什麼效果?”

遇到過許多大學的作文命題,大多數都比較普通,不算難對付,但偶然會碰上一兩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題目。大家都 知道美國大學不光看成績,還有很多因素會影響錄取。不同的學校又在尋找不同的人,這些奇特的命題既是一種挑 戰,也是一種機遇。不少學生見了這種題目就怕了,其實如果運用得當,他們可以借機甩開對手,在眾多同樣合格 的考生中脫穎而出。

例子1:賓夕法尼亞大學題目:你剛剛完成了的300頁的自傳,請給出第217頁。

賓夕法尼亞大學是常春藤盟校之一,沃頓(Wharton) 商學院更是赫赫有名。這個題目在80年代賓大就開始使用, 後來不少其他學校也跟著學。

有件未經證實的逸事講到一個父親給賓大招生官打電話要求延期,他兒子沒法按時完成升學作文因為他正在忙著寫 300頁的自傳。當然你並不需要寫完300頁的自傳才能交出第217頁。這篇作文的目的是看學生對自己的人生有沒有 什麼規劃。任何大學都希望自己的學生和校友成功,而有雄心、有計劃的人成功的可能性會更高一些。

這個題目並不難寫,如果你想當導演,第217頁可能是寫你在奧斯卡獎頒獎儀式上焦急地等待結果;如果你想從政, 第217頁可能是寫到你作為新科參議員視察颶風襲擊後的災區的情景。寫什麼都可以,你的想象力是唯一的障礙。 如果你說我不知道我想做什麼(這也常見),那就編一個,沒人會找你算賬的。最後別忘記提到你在賓大接受的教 育在你成功中起到的作用,這樣你就給大學一個錄取你的好理由。

例子2:芝加哥大學題目:你是怎麼被抓住的(或者沒被抓住)?
芝加哥大學是我們很喜歡的大學,雖然不是藤校,在許多方面更勝藤校:學風嚴謹,功底紮實,培養出眾多諾貝爾 獎獲得者。她的大學申學作文一向以古怪另類(off beat) 出名,2009年的題目就很典型。在開始寫之前,首先 你要考慮是否應該申請芝大。芝加哥大學喜歡用另類的題目是因為它在吸引不同類型的學生—智力型的但又有點不 拘一格,敢於劍走偏鋒。如果你是這樣的學生,你多半做過一些調皮搗蛋、違反規定的事 ,這就是寫這個題目的 很好素材。我們的一個學生寫到她暑假夏令營時同幾個夥伴違反禁令去另外一個城市去看英國樂隊Coldplay的表 演,看完後已過了宵禁時間,她們在MIT的一個大廳的沙發上睡了一晚,第二天早上回的夏令營,沒有被抓住。她 有沒有被芝大錄取?那當然。

我們發現很多學生在准備美國學校申請材料的過程中,逐漸丟失一種思辨能力,他們更實際,更關注自己的職業發 展,對文化,政治和社會則比較漠然。在美國讀書的中國學生大多是佼佼者,他們之中很可能就會出現這個國家未 來的領導人。如果連他們都丟失了探索和思辨的能力,一個國家該怎樣不斷前進發展?他們自己的職業發展該怎樣 規劃? 常春藤教育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會允許學生發揮各種想象,積極去思考和創新。

常春藤教育的核心價值之一是“激發創意的思考”。

教育顧問可不等於只是問和答,咨詢需要質疑,需要思考,甚至可以猜測、假想,然後才能有感悟、體驗,這是僅 僅靠“問答”無法達到的。每次見學生之前,我們的咨詢老師首先要做大量的工作,對學生的背景知識、個人經曆和 典型故事進行分類挑選,這個過程是確保咨詢成功的基礎。然後開始研究如何才能挖掘學生的個性特征。在這一點 上,不同的年齡關注的內容是不一樣的,總是各有各的故事,處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需要,做著不同的選擇。

當學生開始整個申請過程的時候,老師不會坐視旁觀,也不會頻繁的幹預和過度的保護。複印機式的教育和顧問只 會消耗學生的精力,限制他們的追求,甚至會導致他們的無情和無能。自然是孩子的天性,自由是孩子的本性,扼 殺天性和本性,就是扼殺成長的活力和動力,我們通過探究問題來引導學生的反饋,特別注意與學生之間的情感交 流,通過詢問、指導、解答、鼓勵等方式,走進學生們的世界。

看待一個問題不應該非黑即白,而是有很多方法和角度。當學生被引導到這種“批判的思維”點的時候,他們就會成 為一個很好的解決問題者。這就是他們至始至終都會需要的最重要的思考方式,這也意味著還需要包容和支持不同 於你的其他觀點。可能學生提出了一個新論題,老師不同意,但支持學生提出新的意見。這不僅僅是包容,而是一 種批判式思考,更是令人折服的領導才能,我們希望這也能成為學生的一部分。

常春藤教育的核心價值之二是“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

雙方在合作中享受認識自己的樂趣,在合作中學會合作,許許多多的收獲發生在不期然之間,學生在用自己的棱角 去和我們碰撞的過程之中成長,這是他們未來生活的基礎。常春藤教育的很多中外老師很多自身來自常春藤大學, 他們坦承願意教導學生的一個原因,就是能從學生那裏得到進一步深入思考和研究問題的啟迪。

常春藤教育的核心價值之叁是“注重培養閱讀和寫作能力”。

我們特別強調閱讀在咨詢過程中的地位。可以留心觀察一下,幾乎一半的美國人等車手裏都拿著一本書,靜靜地看 著。這些年輕人,甚至是中年人、老年,他們閱讀的習慣,都是在高中培養成的,書早已經成為了美國人生活的一 部分。衡量一個城市文化水平的高低,在美國人看來,就是這個城市圖書館和書店的質量以及數量。或許這就解釋 了許多人關於美國人上英語課幹什麼的問題。答案就是閱讀,不停地閱讀。

常春藤教育認為閱讀會對你現在的申請乃至將來有著有極大的幫助。

寫作也是我們強調的重點。我們經常用brainstorm思維導圖的方式來引導學生寫作,把主題寫在中心,然後把其 他的思路往外伸展開來,最後用創意去點亮文書。但部分學生brainstorm思維導圖後提不出問題或無法把思路進 入文字,一開始很多學生用國內語文課的“讀後感”模板來應付我們要求的初稿。老師會在他們文稿的批語中要求 “我需要你的reaction, thought,idea”,“給我你的 viewpoint”。其實就是在教他們思考、啟發他們思考、 甚至“逼迫”他們思考。為了完成這種要有自己思考的作業,學生不得不看更多的書,上網找更多的資料。其實,他們 不是沒有問題,只是沒有發現問題的眼睛。通過老師啟發,他們尋找,最終使之學會發現問題。我們的指導方法是千 方百計培養學生能夠自主獲取知識、挑戰知識、創造知識,而不是盡我所能,努力灌輸給學生一套我們自認為是最完 整的知識,讓學生複印或完全包攬代辦。

諳熟美國名校的特征概況是常春藤教育的核心優勢。

我們團隊整個年度會持續參觀拜訪各類高中和大學,維護學校的聯系和良好關系,保持他們對常春藤教育推薦學生的 熟悉度和良好溝通。其創始人Alice所編輯的書中極盡詳細地介紹了美國名校的特征概況、學術特點,以及很多不為 人所知的信息和專業性的建議。

在她文章中這樣細膩描述美國頂尖寄宿中學安多佛校園:
“安多佛的另一個卓越之處是它龐大的校友聯絡網。根據校訓“不要只顧自己”(拉丁文Non Sibi) 所傳達的精神, 校友中數不清的參議員、國會議員、政府官員、著名記者,向學生灌輸著公民的責任感和使命。該校傑出的校友包括 美國首任總統喬治.華盛頓的侄孫,以及第41任總統喬治.布什。

安多佛學校每年舉行全國性活動“公益一日”,鼓勵學生和校友不管身在何方,都向他們所在的社區做出一份貢獻。安 多佛為畢業生設立了一個聯絡網,叫“藍色鏈接”(Blue Link) ,其龐大的數據庫記錄了畢業生的姓名、畢業時間、 工作履曆等。在校生可以通過它來聯系校友。而校友之間也會在事業方面互相幫助。他們擁有獨一無二的共同經曆,同 窗苦讀只是其中一個方面,更值得回憶的是同在一個屋簷下生活,共同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擁有極多的共同點,這 就是為什麼校友之間常顯得慷慨、善良的原因。他們心甘情願幫助後來畢業的新人,因為他們太了解孩子們走過的道路 了。很多老校友曾說,“安多佛之後的大學生活,只是一陣微風。”顯然,不是所有人都覺得如此,但這確實是很多人的 共識。安多佛的學生之間總有一股剪不斷的惺惺相惜之情,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畢業後,學生們仍然認為自 己是安多佛的一員,不管在哪裏,只要碰到校友,他們立刻會走到一起。看來,安多佛也是一個價值不可估量的社交平 台。”

她又這樣描述埃克賽特校園(Phillips Exeter Academy) 的魅力:
“就像住在一個氣泡裏,與真實的世界有種疏離的美感!難以用語言形容。若非要說出來,只能簡單地告訴大家:“你會 愛上這裏的一切”。綠蔭環繞的樓宇,遊曳水中的小魚,機靈鬼怪的松鼠,還有熱情洋溢的餐廳員工。你的師長、朋友, 那些堆積如山的作業,還有多姿多彩的課外活動……這些神奇的經曆,至今令人流連不已。

這裏的每一節課,包括數學、科學和藝術,全部是以圓桌會議的形式開展的,人們把圓桌稱為哈克內斯之桌(Harkness Table), 用來紀念這一教學法的創始人:慈善家愛德華•哈克內斯(Edward Harkness) 。學生通過傾聽和交流對 一系列智性話題進行追問與探索,這在眾多高中實屬罕見。這種基於討論的課堂保證了高度的參與性,從而要求學生對預 習內容非常熟悉,唯有如此才能有過人的表現。

傾聽法之下的數學課值得一提。簡單來說,埃克賽特的數學課可被概括為:分析—解決問題兩部分。傳統課堂死盯著書本, 把過程、答案告訴學生,並讓他們記住,以便今後照貓畫虎。但埃克賽特使用自編的數學“課本”,說白了就是沒有公式和推 理的一組組問題。每天的家庭作業,學生要處理一張紙上8-10個左右的問題。第二天,將成果在黑板上展示出來,遇到坎時, 老師或提供思路,或幫助解答,這是學數學最好的方法,因為學生必須自己有所發現。設計問題時,教師會給一些示例,以便 提示學生如何思考和解答。如此一來,率先領悟解決之道的學生便會將方法教給其他同學。老師的職責僅僅是指導和幫助。這 種方法對學生的自覺性要求很高——加入他們偷懶或者抄襲,便學不到任何東西。埃克賽特的數學課很有意思,班上只有13個 學生,甚至更少,一些高階課程往往只有幾個人。這裏的數學教學水平遙遙領先,經常可以看到世界各地中學的來訪者來觀摩。 2012年春季學校把他們獨特的數學教案在網上課堂對外公開,與社會分享教學成就。這點與MIT同年公布的網上教學有異曲同 工之妙。”

常春藤教育的文書是學生雖不完美、獨特的自己的聲音。

在文書中,我們努力展現個性,學生的作文應該是他們自己的聲音,不是我們的聲音,更不是自認為招生委員會所希望看到的。 鼓勵他們忠實於自己所有不完美的、獨特的方面;留足夠的時間反複閱讀自己的寫作,試驗不同的寫法,保持他們自己的好聲音。

常春藤教育的一個有效的方法就是閉上眼睛想象我們學生文書要表達的聲音。讓招生官能想象出學生在學校能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 這個學生會成為下一任校報的編輯嗎?
☆ 或許這個踢足球的小子也會迷上宗教課程?
☆ 他沒准兒是個積極的環保主義者,想讓校車加載上生物燃料?

不管眼前浮現出怎樣的景象,讓他們遐想聯翩,鼓勵學生用生活中的實例來支持闡述,把自己打造成招生官願意在報紙或校友雜志 中宣傳的那類學生,展示自己如何對他們曆史悠久的社區有實在的貢獻。

不管最後去往何方,我們的學生找到心之所向的快樂是常春藤教育的承諾

學生的成功得益於學校、社區、老師、家長、和學生個人的共同努力。若沒有學校給予學生充分的自由以及對學生享有這份自由的 鼓勵,學生也不會把自己當成主人;若沒有社區的配合和支持,恐怕學生不會在老師的精心安排下做義工和展示自己的領導才能; 若沒有那些敬業且樂業的教師,更不會有學生如此渴望知識、勇於創意和思考的精神氣質;若沒有那些渴望子女成龍成鳳、篤信教 育能夠改變命運的家長一直以來的熱情參與,恐怕學生們也不會有如此大的驅動力,家校合作的開展也不會如此順利。

教育咨詢是與人心打交道,實在是件不容易的工作。我們相信春風化雨、點石成金都是人與人之間的投契和緣分,無愧就好。這裏 只有平常人和平常事,不那麼美好,但一定不會是普遍性的醜惡。

作為老師,只能說盡力避免傷害,如果無意中做了什麼給父母造成困擾,我們始終有勇氣去直面,交流溝通和尋求共識,而不是躲 閃、逃避。常常聽到:“孩子只聽老師的,不聽我們的。”請容我們更多地了解他們,這樣才不會讓我們有心的幫助淪為無心的傷害。

我們相信好的父母和教師相互成就。信任是投入時間成本最低的交往方式。

最後,教育不應該讓人失去希望和夢想,常春藤教育一定是關涉未來的。然而,這裏的未來究竟是多遠的未來?是當下的利益,還 是永恒的價值?盡管目標不能決定一切,但是它就像一艘航船中的羅盤一樣,當我們看到船上的羅盤,無論路有多遠,我們的心都 在不斷地向往和期待,總有一天我們會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