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特色

申請出國這個概念從無到有,中國的莘莘學子已經在很短時間內走了很長一段路。中國 在美留學生人數的暴增和中國申請者的真實情況甚至成為美國媒體爭相報道的話題。寄 宿制學校像迪爾菲爾德和位於康涅狄格州的霍奇基斯學校報道中國的申請者的數量增加 了10倍。 2005-2006學年,每個學校只收到不到20份申請,而在2011-2012學年均超過 了200人。 如果他們都被錄取,學校將有叁分之一是中國人。“這實在是令人難以置信 的大爆炸增長”, 迪爾菲爾德招生與助學金援助協會主任帕特裏.夏金貝爾如是說。

招生人員想了解中國學生和辨別一個學生的長處變得更加困難。欺騙、語言障礙,還有 文化障礙已經使得與他們交流變得更加複雜。“我不能像理解美國人那樣理解中國申請 者的思維。”帕特裏夏說,他們已經遇到類似的問題,由於中國申請者數量的驟增,欺 詐也在增加,這已經成為了很棘手的問題。但是,美國高中學校如何獲得相關信息呢? 迪爾菲爾德中學說他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與中國的申請人直接的個人的交流上,如面試 和非正式的電子郵件通信。“每個環節的表現都必須與申請人的真實情況相符”,JJ布 裏奧內斯-迪爾菲爾德中學的招生副主任說。

在沒有標准答案的地界裏,我們的學生深一腳淺一腳地走得忐忑不安。“這個詞是不是 用得不准確?” “那句話會給招生官留下怎樣的印象?”“我在散文裏應該怎樣描述自 己”哪一種更對美國高中的“口味”?“到底要把自己塑造成一個什麼樣的申請人,才 能夠打動看似深不可測的美國學校招生辦?”我們的學生經常向我們的專家請教類似問 題。

常春藤教育認為學校是學生自己認為她是什麼就是什麼——她可以使父母送別他們去學 習的地方,也可以是一個培養人的環境、緣遇朋友的地方。我們鼓勵學生淡化打動招生 官的初衷,發掘自身的特長、特點,並喜歡我之為我。在過程中自然地重新發現自己、 嘗試不同的新東西。在溝通中成為對週圍更有意識的人,更懂得尊重的人。展現課外活 動的多彩是尋找自己熱愛的公益活動和體育項目,並且學到很多可以受用終身的技巧。 面試鼓勵學生去體會和感受該校獨有的思想品質和精神內涵,並與面試官分享自己的故 事和自己的文化。

簡言之,我們注重個體成長,主要目標是從一個獨特的視角來挖掘學生的特質和潛能, 找到學生最佳匹配的寄宿中學或大學。我們希望把學生當作一個獨立的個體來了解,每 個人都作為個體而得到尊重、包容和接納。“申請”相較於在中國教育體制下的 “考” 而言,不同在於學生在這個過程中不是被動受考,更多的是一種主動出擊。這需要學生 在很大程度上充分發揮主動性。

美國私立高中申請沒有特定的要求與標准,所以,我們需要根據自己的專業經驗與知識 指導學生在海量的學校裏選出最適合的,這個適合不僅指學生成績與所申請學校匹配, 更要看學校的教育理念與培養方向是否適合學生。我們投入時間、精力和感情多少跟學 生未來的成就沒有關系,每一階段的教育都不僅僅是為下一階段做准備,而是一個發展 階段的完成,所以要盡力幫助每一個孩子展現自己。因為我們是從老師的身份來教導他 們備考培訓和申請心儀學校,不論他們未來會有怎樣的結果,我們的天職都是在今時今 日用心盡力地教導他們每一個,給他們一個可以保持童真、創造力和想象力的教育環 境,側重鍛煉思考、分析、動手的能力。